土木與工程管理學系簡介

過去20年來本系已發展成小而精緻且活力旺盛之系所,且因地理位置,本系與大陸福州大學土木工程學院及廈門理工學院土木與建築學院建立極緊密之合作關係,是國內兩岸交流之重鎮。本系教學專業領域分為(一)力學與結構,(二)土壤與基礎工程,(三)材料與施工,(四)營建管理,(五)流力與水利,(六)空間資訊,然而本系亦強調先端之土木工程科技,如建築資訊模型(BIM),虛擬實境(VR)與人工智慧(AI)等,我們相信團隊合作與獨立思考可獲致卓越,歡迎願與我們共同發掘土木工程終極科技的同學加入本系。

(一)現況概述

在全球化的年代,我國位處經濟活動最活躍的亞太地區,各國經貿競合激烈,為維持國力的領先並持續開發創新有賴知識的蛻變與基礎建設的提昇,營造業是經濟發展的引擎,也是基礎建設的推手,土木工程在國家發展是密不可缺,堅實的工程建設是推動國家進步的原動力。另一方面,全球氣候變遷、溫室效應加劇,土木工程與相關產業必須克盡其責,為保育生物多樣性與保護地球資源而改變內涵。土木工程教育應跳脫傳統框架以因應內外激烈的競爭,貼近世界趨勢與社會脈動,因此本系教育目標與學生核心能力,即是依據以上原則研擬,期待培育學生不僅具備紮實的工程知能,更是胸懷世界、關心社會、愛護鄉土的永續工程師。

本系為改善教學品質,加強國際化,於103學年度獲中華工程教育學會認證國際工程教育通過,接軌國際。

(二)重點工作與執行方案

  1. 推動生態保育等各領域專業融入土木工程教學中,同學們並正進行數項生態工法、空間資訊與工程管理相關之調查與研究,協助同學建立第二專長。
  2. 持續強化「空間資訊研究中心」,提昇地區土地使用,環境規劃、生態保育、社區發展、經濟建設、工程開發各領域事務中之施政品質,並協助本系於GIS教學與研究發展。
  3. 積極導入AI、BIM與VR課程,與土木工程趨勢並行,提升本系同學資訊水平,擴大同學就業廣度,強化教師研究潛能。
  4. 本系與俄羅斯莫斯科大學力學研究所於105年簽署合作備忘錄,並於同年暑期遴選八位同學赴莫斯科大學交流,未來將持續加強與莫斯科大學之合作關係。

(三) 本系系務特色

(1)推動生態保育等各領域專業融入土木工程教學中,同學們並正進行數項生態工法、空間資訊與工程管理相關之調查與研究,協助同學建立第二專長。

(2)持續強化「虛擬實境研究中心」,提昇地區土地使用,環境規劃、生態保育、社區發展、經濟建設、工程開發各領域事務中之施政品質,並協助本系於GIS教學與研究發展。

(3)積極導入AI、BIM與VR課程,與土木工程趨勢並行,提升本系同學資訊水平,擴大同學就業廣度,強化教師研究潛能。

(四) 本系中長程計畫

  1. 教學品質:

中程目標:加強土木工程之基礎理論課程,及實務課程。

(1)加強上課之內容與訓練。

(2)培育學生專業基礎能力。

(3)培育學生專業實務能力。

(4)辦理優秀課程之示範與獎勵。

長程目標:增強各學程之整合教育,如空間資訊、工程管理學程,並加強實務結合之能力。

(1)整合相關學程之各課程學程。

(2)鼓勵學生依興趣與志向選讀適合之學程。

(3)頒授各學程之上課學分證明。

  1. 學術研究:

中程目標:將增聘1位具備AI專長之本國或外籍老師。

(1)新聘老師之專長(AI)

(2)擬聘外籍教師,以外語授課。

長程目標:結合系內老師之專長,於金門地區及海峽二岸提出可服務之項目,如金門大橋工程、AI、GIS、VR、工程管理、自然生態等。

(1)整合系上各老師之專長領域組成研究團隊。

(2)研擬可發展對外服務之項目,如金門大橋、空間資訊、工程管理。

(3)承接各項專案之服務。

  1. 學生事務:

中程目標:加強理論基礎,培育學生多參與實務實習之機會。

(1)激勵學生專業理論課程上課之學習興趣。

(2)提昇學生專業理論之能力。

(3)加強引導學生多參與實務工程之機會。

(4)提昇學生實務之能力。

長程目標:考取各項專業証照及升學之能力與就職能力。

(1)加強各項考試科目之教學。

(2)畢業優秀學長姊之考試心得分享與說明。

(3)畢業優秀創業學長姊之心得分享與說明。

(4)加強各項考試相關課程之說明與輔導。

  1. 教學設備:

中程目標:電腦教室、人工智慧、測量、空間資訊、結構力學實設備強化。

(1)建置電腦教室教學相關硬體設施之完整性。

(2)增購教學所需之相關軟體設備。

(3)汰換測量之相關儀器,增購符合時代所需之測量設備。

(4)增添空間資訊所需之設備。

(5)增添結構力學實驗室之小型檢測設備。

長程目標:AI、BIM之建置及3D與VR教學設備之建置。

(1)增購AI、BIM相關之軟體設施。

(2)加強AI、BIM與VR教學與實務之發展項目。

(3)增購AI、3D與VR專之相關軟硬體設施。

  1. 5. 國際事務:

中程目標

(1)加強與莫斯科大學力學研究所之合作關係。

(2)邀請大陸之台籍教師至本系兼課,以深化兩岸學術交流。

長程目標

(1)徵聘外籍教師。

(2)加強與福州大學及廈門理工學院之交流。

2018年土木與工程管理學系畢業生感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tYC49Bw_o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nfm3ImCp8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yteIksc99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IYv4jPy-k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XHEuz66P6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n_qt0FIgig

© Copyright - 國立金門大學土木與工程管理學系 National Quemoy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Engineering Management
Created by Rybu innovative information studio